年會現場,來自四川省重點高中的校長聚在一起交流。
  180所高中校長探索中學德育教育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第26次年會在達州召開
  “目前,中學德育教育存在功利化的現象,德育工作的出發點從屬於政治形勢的需求,卻忽視了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昨日下午2點,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第26次年會開幕,全省近180所重點高中校長聚在達州參加此次年會。據瞭解,本次年會由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主辦,達州市第一中學承辦,年會將從12月11日持續到12月13日,為期3天。
  據介紹,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是以四川省國家級、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為團體會員組成的社會團體,現有會員學校近180所,協會具有群眾性、學術性、服務性、非盈利的特點。其年會每年召開一次。今年年會的主題是:探索中學德育的新智慧——聚焦主題班會。碰撞
   頭腦風暴 180所高中校長齊聚達州
  “回歸教育本質,從‘新’到‘心’到‘行’,德育要傳承達一中的紅色傳統、發揚書院精神……”昨日下午1點半,離年會開始還有半個小時,工作人員在會議桌上依次發放了各個高中校長對中學生德育的論文和相關資料。“今年帶來的論文比昨年多,看來這個話題有點兒受關註。”一位老師看著桌子上的一沓資料感嘆道。
  據瞭解,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已經有25年曆史,每年會在不同的城市召開年會。中學校長以年會為交流平臺,進行教育學術探討以提高中學校長的管理水平。“這個機會很難得,可以在短時間內聽到全省範圍內的高中學校校長對教育的觀點,大家的思想產生碰撞,可以得出更新的觀點。”參會的一位校長告訴記者。
  “探索中學德育的新智慧——聚焦主題班會”是第26次年會的主題。“今年的年會有三天時間,年會的形式也很豐富,主論壇、觀課、兩個分論壇,在論壇階段,參會的校長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
  觀點
   跳出框框 中學德育教育需要新智慧
  “我們應該還原學生的本來面目,不能拔高對學生的道德要求,期望所有學生都成為英雄模範。”昨日下午,成都師範學院教授劉裕權就中學德育作了報告,提出了中學德育教育需要新智慧的觀點。
  劉裕權講到了學校教育的功利化。“學校的德育工作出發點從屬於政治形勢的需要,卻忽視了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除此,德育教育還存在形式化的問題,重理論輕實踐,各種道德標準、行為準則制定了很多,德育相關的書籍也不少,“在德育教育過程中只是用這些條條框去灌輸學生,使得德育成為了一種空談。”
  “中學德育教育需要新智慧,這種新智慧需要在新的教育理論指導下來體現。”劉裕權在講完德育教育的問題後,提出了建議。“新的教育理論包括人格、主體教育、生活教育、活動教育、文化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理論。”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劉佩佩 王華逸 攝影 劉建朝  (原標題:還原學生真實 回歸教育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