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完善文化市場準入和退出機制,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優勝劣汰,促進文化資源在全國範圍內流動。”“推動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一公佈,這樣的內容立即引發了行業內外的廣泛關註和熱議。可以預期的是,這次改革,勢必自上而下地改變過去新聞出版領域行業分割、條塊分割的局面,對於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傳媒航母、提高媒體傳播能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經過10年的文化體制改革,新聞出版企業逐漸成為市場競爭主體。但受計劃經濟的影響,傳統新聞出版管理劃地而治、條塊分割,不僅難以實現對資源的市場化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覆建設和無序競爭。體制機制問題已成為橫亘在新聞出版發展道路上的一大關隘,阻礙市場主體做大做強。隨著現代科技在新聞出版領域的廣泛應用,一種資源的多媒體利用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新聞出版、廣播電視、音頻影像、數字網絡等各種傳媒產品加速融合,報社、出版社、通訊社、廣播電臺、電視臺、互聯網等市場主體的兼併重組已迫在眉睫。嚴峻的事實告訴我們,不改革、不融合,不破除地區、行業、所有制的壁壘,不斬除體制內的利益糾葛,新聞出版業將錯失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以國有骨幹文化企業為主體,主導和引領文化市場,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根本要求,更是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有數據表明,以時代華納、迪士尼、維亞康姆、貝塔斯曼等為主的九大傳媒集團占據了世界媒體市場份額非常大的比重。這些經營範圍涵蓋廣播、電視、報刊、出版、電影、廣告等眾多產業的大型傳媒集團,在進行全球擴張的同時,搶奪了世界輿論話語權。
  把國有經營性新聞出版單位轉企改製與資源整合、結構調整結合起來,打破區域限制和行業壁壘,鼓勵有實力的國有骨幹新聞出版企業以資本為紐帶,實行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推動新聞出版資源和要素向優質企業、優勢產業集聚,不僅有助於傳統媒體通過跨行業、跨媒體重組迅速做大做強,也有助於主動爭取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改變“西強我弱”的世界輿論格局,實現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走出去搶占國際輿論高地的目標。
  我們相信,隨著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隨著相關政府部門政策、資源、項目、資金等方面扶持力度的不斷加大,打造一批主業突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文化創新能力、核心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跨行業、跨媒體的國際知名的新聞出版企業集團將不再是夢想。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