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雷虎 ssd固態硬碟攝影_阮傳菊
  蒙恬發明毛筆後,湖州,就成婚禮企劃為了中國書畫上的印章。
  在中國書畫界有“一部書畫史,半部在湖州”之說。為什麼半部書畫史,不源自才子佳人輩出的蘇州、揚州;也不發生在王孫貴族成群的西安、北京。而是花落湖州?皆因湖筆。中國書畫,是一門在毛筆筆尖上流動的藝術。而湖州,自宋元時湖筆取代宣筆成為了中國毛筆的代表後,就一直與京站美食中國書畫同呼吸。
  看了幾場書室內設計畫展後,覺得意猶未盡,於是我決定去湖州刨根究底。
  “這裡都是善璉湖筆餐飲設備推薦廠啊”
  下了火車,鑽進霧霾里。眼前的湖州,和霧霾籠罩的南京沒什麼兩樣,和湖筆也沒半毛錢關係。湖筆雖以湖州命名,卻產自湖州東南四十公里處的善璉古鎮。出租車迂迴行進了一個小時後,司機才鬆了一口氣,“以前,從湖州城過來,只能走水路,一路要在船上折騰好幾天。”
  車走進善璉鎮後,司機在鱗次櫛比的湖筆招牌中迷失了方向。不斷停車問路。“湖筆廠?這裡到處都是湖筆廠!”“善璉湖筆廠?這裡都是善璉湖筆廠啊!”
  直到在迷霧中看到寫著“善璉湖筆廠—沙孟海”的牌坊後,我終於找到了目的地。“以前這門前不是有條河麽?河邊還有個碼頭,有好多人往船上裝毛筆的啊?”司機在迷霧中徹底迷失了。
  牌坊後是一個寬敞的四合院。四合院中心是一個十平米見方的花壇。花壇中間立著一塊巨石,刻著字跡硬朗的碑文《蒙公祭》。
  從碑文中,我知道了湖筆廠的歷史—原來,廟橋弄6號,也就是現在的善璉湖筆廠,前身就是毛筆業始祖蒙恬祠。善璉的蒙公祠始建於元代,那正是湖筆取代宣筆,奪得中國毛筆帥印的時期。
  以往,每年農曆三月十六日蒙恬生日,或者農曆九月十六日筆祖娘娘生日時,筆工們就從各地趕來蒙公祠祭祀筆祖。這個傳統隨著湖筆的興盛而慢慢融入了每個善璉人的血液,成為了善璉鎮的民間習俗。祭祀蒙公的日子,筆工、筆商雲集,也就成為了湖州制筆業的“年會”。
  文人手持筆桿平天下紛爭,但有諷刺意味的是,給他們制筆者蒙公的祠堂,卻在一次次的紛爭中被毀。1959年,在原蒙公祠廢墟上建立了善璉湖筆廠。從此,善璉只見筆工,不祭蒙公。
  正當我看著碑文神游時,一位魁梧的中年人把我拉回了人間。接過他遞過來的名片,我才知道他就是善璉湖筆廠的副廠長。“廟橋弄6號!廟橋?”看著名片上的地址,我想起了剛纔司機的話。
  “這廟橋,是延續以前的老地名。直到前幾年,我們湖筆廠前都是一條小河,河上有一座石橋名為廟橋,所以這一帶就稱為廟橋弄了。無論是蒙公祠時期,蒙公祭時各地趕來的筆工,還是改湖筆廠後,南來北往的筆販,都是坐船而來,在廟橋上岸的!”
  院子四周修建有平房一棟,小樓二三。“湖筆廠興盛時期,這裡曾經有七百多號人。現在廠里七十人不到,一棟樓就夠用了。”站在蒙公石前,老廠長指著空蕩盪的廠房感慨萬千。自從上世紀90年代後,市場經濟開始萌動,大小筆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曾經匯聚百家筆工的湖筆廠就變成了湖筆界的黃埔軍校。但這些“湖筆黃埔生”畢業後,“湖筆黃埔軍校”就破敗了。
  千萬毛中揀一毫
  文房四寶中,向來有“筆墨紙硯”之序。之所以把筆放在首位,皆因制筆太難。
  黃庭堅曰:“唯筆工最難……研得一,可以了一生。墨得一,可以了一歲,紙則麻楮藤竹,隨其地產所宜,皆有良工。”但是制毛筆太難了,因為,對每個筆工來說,都有要嚴格遵守的“三義四德”。所謂“三義”,是遵守製作工匠技藝要秉承“精、純、美”的準則;所謂“四德”,是指生產出的成品湖筆要“尖、齊、圓、健”四德齊備。
  “善璉毛筆一直到現在都是由純手工製作,湖筆雖小,但制筆卻是一個系統工程。每支湖筆從原料進口到出廠,都要經過擇料、水盆、結頭、裝套、擇筆、刻字等十二道大工序,而每個大工序,又可被分解為少則二三道,多至二三十道小工序。”在一樓的湖筆博物館里,我驚嘆於湖筆的精美。問其所以然,廠長機關槍一般說出了一堆專業術語。這讓剛剛理清頭緒的我思維又如墜入迷霧。看到我的迷惑,廠長把我領進一棟三層的大樓觀摩湖筆製造工序。
  走上二樓,陽臺上的一幕立時把我唬住了:幾十個竹欄棚一字排開,每個欄棚里都曬滿瞭如同水餃一般的毛絨疙瘩。我趕緊拍了一張照片在微博上曬。蘿蔔頭、乾魚?小伙伴們開始自由想象。沒等我公佈答案,攝影師就開始驚呼:“好多水餃!”攝影師聲落後一秒鐘,房間里發出山呼海嘯般的笑聲。
  善璉有句形容事情難做的俗語:“毛筆一把毛,神仙摸不著。”而湖筆筆工做的就是“神仙摸不著”的理毛工作。想把自由生長的狼毫、兔毫、羊毛做成蓄墨聚鋒的湖筆,難度可想而知。小小筆頭上的每一根兔毫、羊毛都是“千萬毛中揀一毫”得來的。就拿水盆工藝來說,真正要做好,少則三年,多則十載。好在湖州筆工們從來對自己的工作都是“從一而終”。無論是水盆、擇筆,還是刻字,要麼不乾,要乾就是一輩子。
  在我觀摩的間歇,廠長拿出一本發黃的相片,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拍的黑白照片。看到相冊,老頭老太太們不約而同地圍了上來。
  “這個是我?你看那時皮膚嫩得像豆腐似的!現在真是乾樹皮啊!”
  “這不是我剛剛被師傅允許執刀刻字時拍的麽?沒想到這一刻就是五十多年啊。”
  ……
  老筆工們,進廠時都是靚麗的少女、陽光的帥小伙,但如今已經成為了白髮蒼蒼的老人。當時他們沒想過會幹這麼長時間,但是乾的時間長了後,就沒想過要離開。制湖筆是一門有一百多道工藝分工協助的技藝,每一道工序都不可或缺。在一起協作久了,工作之外的生活,大家也成為一個都不能少的親朋至友。
  毛筆換化肥
  從湖筆廠出來後已是下午兩點。湖筆廠的筆工建議我去湖筆街轉轉,因為國營的湖筆廠是善璉湖筆的非典型存在。要瞭解真正的湖筆,就得拜訪湖筆街那些民營的筆莊,他們的生活才是湖筆真正的生態。
  於是我決定在湖筆街入口處找了一家旅館住下,竟然發現不同尋常處—整個湖筆街空無一人。於是我連忙招呼攝影師探“鬼城”。
  時間是下午三點左右,陽光正好,但湖筆街卻分外陰森:這是一條長一百多米的仿古街道,街兩邊是鱗次櫛比的筆莊,卻有三分之二都閉門謝客了,另外三分之一的筆莊門可羅雀。街上空無一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位清潔工扛著掃把走過,連忙湊上前去詢問:“師傅可知松鶴筆莊在哪?”
  松鶴筆莊是朱友舟和湖筆廠筆工一致推薦的。十五年前,筆莊店主、江西進賢的制筆世家章小華,因為仰慕湖筆的聲名,背井離鄉來到湖州。十五年後,一個從進賢來湖州朝聖的外地筆工,竟然成為了湖筆的招牌。
  章小華出生在江西進賢一位毛筆世家,他對毛筆的情愫來源於父親。“我從小和毛筆特別親,不是因為毛筆能寫字作畫,而是毛筆能換化肥!”
  章小華的父親曾經是進賢毛筆廠廠長,但是他任廠長時期正趕上“文革”如火如荼的日子。“全國都在破四舊了,毛筆廠當然也處於半停工狀態了。但是公社又不敢完全把毛筆廠關了,因為那時的進賢,就毛筆還有點名氣,每當工社沒錢買農藥化肥時,工社書記就來找我父親,要毛筆廠開工制筆換農藥。”父親是個傳統的老筆工,對毛筆心存無限敬意,認為用毛筆換農藥是對毛筆的侮辱,但是卻又不得不為之。正是因為對農藥的需求,讓父親的毛筆工廠在那非常年代還能斷斷續續開工。年少的章小華自小就在毛筆作坊摸爬滾打中愛上了湖筆。
  上世紀90年代,章小華很快在進賢毛筆界闖出了名聲。他曾經帶著最滿意的幾支毛筆找到榮寶齋的專家評鑒,得到一句評語:“真看不出,進賢也能制出這樣的毛筆,竟然有幾分湖筆的味道了!”這句話改變了章小華命運,他決定到湖州看看,真正的毛筆應該是怎麼做的。
  “羊變豬”
  章小華離開進賢老家來善璉這毛筆之都朝聖後十五年,當他成為湖筆翹楚後,卻發現湖筆大有被進賢毛筆趕超的趨勢。
  “湖州地區,因為人力成本、原材料等原因,近幾年毛筆生產已經大不如前。”說到湖州制筆業的衰落,章小華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次,我到善璉周邊的一個村子里收購羊毛。老遠就看到羊倌正在殺豬,我納悶了,問羊倌,你宰了這麼多年的羊怎麼突然改殺豬了。羊倌反問,你用過這麼多年羊毛,羊沒穿馬甲你就不認識了?我定睛一看,好家伙,眼前的這隻,長著羊的外表,卻有著豬一般的體形。”我也樂得前俯後仰,但眼前的這位筆工卻是一臉苦笑。講起了“羊變豬”的原因。
  最開始,羊毛衫走俏,於是人們就讓羊少長羊毛,多長絨毛;後來,羊肉更好賣,於是羊就盡長肉不長毛了。善璉地處市場經濟最發達的江浙地區。農戶養殖的羊、兔的各項生理屬性等都緊跟著市場的需求而變動。
  以前,制筆人從來沒為羊毛操過心,因為善璉附近的村莊,隨便就能找到上好的山羊毛、兔毫。後來,附近的羊基因變異,筆工們只能去浙南的深山中尋羊;再後來,大環境變遷,讓深山中的羊也不能幸免,筆工們只能去內蒙、新疆尋羊。如今的羊毛、兔毫的質量,相較於以前已經是雲泥之別了。湖州雖然有延續千年的制筆傳統,技藝精湛的筆工,但如今卻面臨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處境。
  “現在,即使能尋找到適合制湖筆的羊毛,羊毛質量也大不如前。再加上制毛筆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江浙地區的經濟大環境!”難怪湖筆街上,雖然筆莊林立,但是很多筆莊只有個空殼。偌大的湖筆一條街,除了舉辦湖筆節時能熱鬧幾天,平時幾乎都見不到人,很多筆莊都不再從事湖筆生產,甚至直接從江西進賢進貨。
  “如果這樣的趨勢一直發展下去,湖州在不久的將來,將可能讓出一千多年來中國毛筆業中心的位置!”章小華說到湖筆,語氣中有不盡的感傷。自己十五年前,為了做最好的筆工,背井離鄉來到湖州。沒想到,十五年後,自己成為湖筆界的“頂尖高手”後,湖筆作為一個行業將面臨黃昏。
  毛筆一把毛,神仙摸不著
  1、筆料
  主要是將原料毛按長短、粗細、色澤、有鋒或無鋒等不同特點,分成幾十個品種,供製作不同種類、形制、品質的筆選用。
  2、水盆
  又稱水作工。筆工將浸在水盆中的筆毛理順,帶濕剔除不適合做筆的雜毛、絨毛、無鋒之毛等,並整理成半成品的筆頭。“水盆”是湖筆製作工藝中,最複雜、最關鍵的工序之一。
  3、結頭
  也叫扎毫,水盆做好的半成品筆頭,送到這一道工序進行結扎。然後用溶化的松香滴於筆頭根部,使筆毛不易脫落。
  4、蒲墩
  精選筆管的工序。在逐根的挑選中,把乾裂、蟲蛀、皮色蒼老、粗細不勻的筆管剔除,並按筆的各個品種規格要求,分類選出色澤、粗細、桿長一致的筆管。
  5、裝套
  包括兩個部分。一是裝筆頭,將經精選的筆管進行挖孔,把結扎好的筆頭安裝其中。二是為裝好的筆配製筆帽。
  6、鑲嵌
  屬於對某個種類毛筆的筆管進行裝飾的工序。此類筆一般用湘妃竹、鳳眼竹以及象牙、紅木、檀木等材料為筆的主桿,再用牛角(後起還用有機玻璃)進行鑲嵌,使筆管造型更美觀。其中分鑲頭(筆頭端)和鑲尾(筆尾端)兩種。
  7、擇筆
  又稱為修筆。是湖筆工藝中的關鍵技術環節。擇筆是對前面工序形成的半成品毛筆,進行最後檢驗並修整的工序。筆工要將影響內在和外觀質量的筆毛剔除,並將筆頭整形,最終達到尖、齊、圓、健的品質要求。
  8、刻字
  在筆管上刻上各種字體。比如筆的品名和生產廠家的名號等等。  (原標題:文房四寶之湖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