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田儒森攝影報道)“這裡有個監控測速探頭,限速設置有問題,你們過來看看嘛。”昨天中午,家住清鎮市的黃先生致電本報新聞熱線96811反映,在金清大道一下坡路段限速30碼,還裝有監控探頭。但讓車主們不解的是,除了此處,整條路都是限速60碼,不少車主認為限速過低,測速探頭設置有問題,同時也擔心自己“被超速”。
  記者走訪下坡路段時速設置30碼
  昨天下午3點過,記者來到金清大道,發現整條道路最高時速確實是60碼,只有調頭的路口位置設置為40碼。但記者開車行駛到金清大道中段廣大城投售樓部前方600米時,道路右側立有一塊提示牌,上面寫著“前方陡坡,請控制車速”,限速30碼的標誌十分醒目。
  而就在限速牌前方200米,道路上方有一排監控探頭,路旁邊的LED燈箱不停滾動播放“請勿超速,限速30/km”。
  記者經過監控探頭,往下走了大約100餘米,發現道路右側同樣設置有一塊LED燈箱,上面顯示的是車輛經過時的車速。
  市民質疑限速設置很蹊蹺不科學
  據家住清鎮市的王師傅說,前幾天,他開車經過該路段。因為整條道路最高時速為60碼,加上路寬車少,他就開了50碼,沒想到行使到廣大城投售樓部前方時,突然發現路邊有一個LED的燈箱,上面顯示“請勿超速,限速30/km”。
  “當時就下意識地急剎車,可為時已晚,車頭正好超過了監控探頭位置,那一分鐘,心想肯定要被罰款扣分了。”王師傅回憶,“正當懊悔時,車子又經過了一塊LED限速牌,上面顯示出我的車牌號,當時時速為57碼。如按照限速30碼計算,我已經超速100%了,12分肯定沒了。當時滿腦子想這事,精力一分散,險些追了前方車的尾。“
  記者採訪時發現,和王師傅有同樣遭遇的人還不少。駕駛員陳先生說,前些天經過此處時顯示超速,他這幾天都一直在網上查詢自己的違章記錄。
  對於這樣路段設置的最高時速30碼,陳先生不僅覺得蹊蹺,更覺得不科學。”整條道路最高時速均設置60碼,這個下坡路段一沒丁字路口二沒急彎道,更沒有人行斑馬線,筆直寬闊的3車道沒理由只讓跑30碼。另外,道路右側設置的安全提示牌太小了,常常車到面前才發現,司機遇到這種情況都會下意識地急剎車,但這樣,引發追尾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交警回覆30碼限速標系房開安裝
  就市民們反映的問題,記者致電清鎮市交警隊。一值班民警表示,該路段的監控測速探頭並非交警部門安裝,而是附近一家房開商安裝的。目前,該設備並沒有啟用,還在測試階段,最高時速30/km是不存在的,但是超過60碼就屬於超速了。
  隨後,記者來到了設置限速牌的廣大城投房開,售樓部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解釋,在售樓部前方500餘米的監控測速探頭確實是房開商安裝的,因為長下坡路段常發生交通事故,出於安全考慮,房開才想到設置監控測速探頭,目的是希望駕駛員減速慢行。
  “探頭並未啟用,只是在測試階段。駕駛員只要不超速交警部門規定的最高時速60碼都沒事。”該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駕駛員們的反映,他們會將最高時速從30碼調整到60碼,讓大家放心的駕車通行。
  律師說法
  私設最高時速涉嫌違法
  就道路時速設置,記者聯繫了貴州北斗星律師事務所律師龍光洪。龍律師表示,道路標識及道路時速值的設置都是由交通主管部門製作和設置,同時還要進行公佈、粘貼。如果房開商在沒有經過交管部門的批准而私自安裝監控測速探頭,且最高時速也是自己私自設置為30碼的話,那麼,該房開商已經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主管部門可以追究其相關責任。
  龍律師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個人甚至企業均無權設置道路安全標誌及道路最高、最低時速值,即使是交管部門設置,也必須要符合國家規定的要求進行安裝。另外,房開商私自設置的最高時速為30碼,在一定程度上會造成正常交通秩序受到影響,該做法具有隨意性。另外,當駕駛員看到自己被超速後,也會導致其精神上背負一定的負擔,這對行駛在路上的駕駛員來說,安全隱患相當大。交管部門在發現後,必須立即對該行為進行查處。  (原標題:金清大道 房開“限速”30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