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記憶體主筆王石川
  官員酒駕東森房屋鬧事更須依法嚴懲
  酒後開車與他人剮蹭,不僅不配合交警處置,還吵吵鬧鬧,推搡民警,湖南桃源抗癌食物縣兩名局長因此被立案調查。
  桃源縣紀委調查發現,縣招商局組織班子成員聚外接式硬碟餐歡迎新同事,副局長劉飛京酒後駕車回家路上肇事,結果正副兩名局長因此均被立案調查。
  酒駕肇事,推SD記憶卡搡交警,這位副局長真牛。想必,劉飛京不會不知道酒駕的後果,也不會不知道“多次吵鬧,推搡交警”不成體統,然而,他還是沒把法律放在眼裡,不知道藉著酒勁兒,還是一貫如此。反正結果都一樣,吃不了兜著走,不僅自己被立案調查,還“連累”了頂頭上司局長郭國球。其實,郭國球也不冤,當晚聚餐喝酒,他也是其中一員。沒勸阻劉飛京酒駕,他是有責任的。
  酒駕的危害就不必贅言了,醉駕入刑後,以身試法的人少了,可偏有公職人員不以為意,為什麼?社會良性運行,公務員有責任率先垂範,公眾對公務員的道義期待也高於一般人。正因此,公務員酒駕造成的影響更惡劣,有必要依法嚴懲。此事件中,正副兩位局長被調查,其他人會記取教訓嗎?
  鋪路種黃豆如此復耕糊弄誰
  近日,江蘇泗洪居民反映,今年上半年修好的多條柏油馬路,即將通車,卻在夜間被大卡車拉土覆蓋,種上了黃豆。受訪者還稱,他們懷疑蓋土是為了應付國土督察。
  常識告訴我們,此事蹊蹺,必有貓膩。這不,媒體報道當天,江蘇宿遷市國土資源局相關負責人就證實,“鋪路種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國家土地例行督察時發現的違法用地。而宿遷市泗洪縣國土局局長稱,當地復耕種豆並非應付檢查而是落實相關整改要求。
  這是糊弄誰呢?在馬路上鋪上土種上黃豆就算復耕了?種上黃豆就算“積極整改了”?如此整改就能過關了?
  其實,應對國土檢查的“奇葩招數”以前我們也見過不少。比如,有的地方在非法建設的場地上刷綠漆、使用軍事偽裝網、鋪薄膜種菜,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次又一次被演繹得荒謬而誇張,令人沉重。
  回到泗洪此次鋪路種豆事件,我們還想追問一句,如此復耕之後,明年是繼續鋪土耕種,還是過了這陣風繼續修馬路?
  廣場舞降噪有理解才能和解
  江蘇省鹽城日前出台規定,為戶外體育鍛煉、娛樂等活動降音量,初見成效。該規定要求,音響器材的環境噪聲不得超過所在區域環境噪聲排放標準,違反者將被警告或者處罰。
  廣場舞引發的底層衝突,似乎越來越常見。我以為,這種現象無關道德,關乎權利:一邊是大媽們跳舞健身的權利,一邊是居民不被打擾的權利。雙方也不是不能實現和解,就看如何守住邊界。我們的城市已經進入陌生人社會,市民的權利意識普遍高漲,在行使權利時,別過度放大自己的權利,更不能隨意“侵犯”他人的權利。比如你可以跳舞,但分貝別那麼高;你有休息權,但不能為了捍衛休息權就潑糞、放藏獒攆人走。簡言之,既要有權利意識,也得有邊界意識。
  鹽城環保、公安、城管等5部門聯合出台相關規定,已經初步顯現了效果。一位大媽坦言,“社區工作人員來宣傳過了,我們都知道,聲音要小一點,不能影響別人休息”。當然,還要看到,無論執法部門還是附近居民也要尊重大媽們的權利,她們需要在公共生活中有屬於自己的公共空間,跳舞是一種正當需求,或者是一種利益。互相理解,就會有和解。  (原標題:燕山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