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龍,1976年8月生,生前為洮南市光明街道辦事處出租車司機。
    1992年7月在洮南市公安局保安公司工作,1994年9月調入洮南市五一造紙廠,2001年3月下崗,以開出租車為業。
    2005年8月13日下午5點30分左右,家住洮南市光明街道辦事處八委居民馬軍在自家洗車時,擰斷了自來水開關,導致供水管道噴水。馬軍知道家門前路旁的自來水井內有閥門,就下井關閉閥門,但井內沼氣的濃度過高,使其中毒昏迷於井底。馬軍女兒的未婚夫高博見狀下井救助,也窒息昏迷於井底。在場的群眾呼喊求救。鄰居劉子龍正在家準備吃飯,聽到求救聲後,立即跑出家門,得知鄰居馬軍和高博在井下中毒出不來後,劉子龍二話沒說下井救人。但因井下沼氣濃度過高,劉子龍也窒息昏迷。鄰居撥打報警和急救電話,三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劉子龍在人民群眾生命受到威脅的緊急關頭,臨危不懼,挺身而出,聽到群眾求救後,不顧個人安危,下井救人,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他捨己救人、公而忘私的英雄事跡和偉大壯舉在全市廣為傳誦,贏得了全社會的廣泛贊譽。劉子龍的妻子寧麗艷,也是洮南市五一造紙廠下崗工人,靠打零工維持生活。劉子龍犧牲時兒子只有5歲,父母都已是年過花甲的老人。
    為了大力倡導見義勇為的行為,弘揚社會正氣,2006年3月,劉子龍被省政府評為“全省見義勇為模範”榮譽稱號。2012年8月被國家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稱號。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劉子龍:不顧個人安危下井救人獻出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jeg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